就连马克思都承认,自己的理论也有一些错误,需要不断批判并发展。更何况还是于建国呢?当然,他的学习理论的一些问题,其他的理论也有。所以我们不聊这个,聊一下对信任的质疑。当然,这里给大家说明一下,本人是一个未成年人,有点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所以后面说的话有点情绪化不理智,结构也不会那么严谨,也会有一些错误,请见谅!
首先于建国,我们的学习观第18期呢,您不是说好的更新完课程就更新学习观第18期吗?可结果呢?让我们等了好几个月的时间,从2025年9月19日到2026年5月30日,整整八个月多的时间!你知道像我们这样的人在八个月的时间里面倍受了多少煎熬!因为执行力拉垮,就一直在受到外界的一片骂声,也没有什么动力去做事。因为执行力拉垮,导致我们没有任何动力去学新知识,这导致了我们的认知特别狭窄,最后成为一个人人嘲笑的傻子。尤其是未成年人,因为执行力拉垮,所以在做事上就经常受到父母的打骂,而未成年人却还得受着这些打骂。总的来说,你对我们这些期待学习观第18期的人太失望了!
这时可能有人会问,至于对学习观第18期那么期待吗?我只能说学习观第18期的含金量比任何一个视频都高。因为它主要讲的都是原则,跟学习观的学习原则有着同等地位,更重要的是它是目前网络上唯一一个在自律,抗拖延方面给你讲着跟学习原则一样具有同等地位的原则的视频。其他任何一个网络上的视频都没有这个内容,再加上其他网络上的视频,他们所讲的在自律,抗拖延方面给的方法真的是特别拉胯,拉垮到啥程度?你真的去实操,我告诉你迟早坐牢。所以即便那些方法特别拉垮,你也能够根据学习观第18期所讲的原则在实操之后去调整这些方法,然后拥有属于自己的方法,最后成为一个自律的人!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希望你能更新学习观第18期,不要再让我们失望了!好吗?
不要让我们失望,你什么时候才打算更新学习观第18期?
yjango
(YJango(浆果))
3
学习观明明是我当初出于爱好,做的一个分享。如今成了欠别人的债了?
这就像我以前出于好意,把自己的wifi分享给周边人。突然有天不分享,反倒被指责"你什么时候给我开wifi"?还理直气壮地跟我说"因为我没开WiFi,导致自己没法上网学习了"
对于这种心态,我得说清楚:直接死心,别等了。我爱更就更,不爱更就不更。分享是我的善意,不是你可以索取的债务。
6 个赞
对不起啊,之前是我太情绪激动了,你说的对,可能真的就是我的问题
对不起,刚才我说话确实太过于激动了。你说的对,我也不能干涉你,命令你。你你能原谅我吗?
yjango
(YJango(浆果))
7
你多大?
你成功搞出来个"逆向催更",因为你的这些话,可以让一个up更加不愿意更新。
3 个赞
yjango
(YJango(浆果))
9
你年纪小,我也不怪你。好好跟你说。学习观18期,我目前没有更新的打算,我有更多重要的是要做。
但也不是你想的那样,你看了18期就能解决你的拖延问题。18期是要介绍演化出来的"奖励系统"的工作机制,也就是大脑如何产生「继续做某事」的动力。
对于想要解决拖延问题,所能得出的结论是:你的大脑是经历5000多万演化的产物,你没法仅凭意识去控制这套机制。
最简单的克服拖延的办法就是靠外部环境,比如让别人看着你。
想要靠自己产生真正的内在动力来克服拖延,只能通过训练,让自己学会动态调整「目标-反馈」。但这东西讲起来也很难懂。不仅难懂,还不是一朝一夕能训练出来的,它就像训练轮滑技术一样,很耗时间。最后是,它的作用也是有限的,并不是说练会了就可以自由掌控自己的动力了,你的大脑还是会被其他因素所抢走动力。
所以,我给你的建议是:你自控力差,就找人看着你。控制外部环境,减少自己接触能让你分心的事物的机会。久而久之形成一种习惯、一种条件反射、到什么时间,到什么场所,条件反射地做什么事。
4 个赞
你想做什么事呢,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是你们专业的佼佼者?先弄清楚你的目标是什么,你需要做什么,你应该怎么做这三个问题吧,慢慢来别好高骛远
兄弟,我感觉你前面学习观所表达的一些观点其实没有懂,于老师已经把对抗拖延的办法讲了。
一方面,学习观所讲的对未知,知识的探索所营造出的内容,已经给了你去主动学习的诱因,你可以去依靠一种强烈的求知欲去学习。
另一方面,学习观中有讲关于激素与人类大脑调节,所以可以选择可以给你旺盛学习欲望的地方,或是避免让自己难以自控的地点,比如宿舍、家,这一点来对抗自控力差。
4d116c09
(Xenora)
13
你想做某个具体的事就自然去做了,尤其当是“感兴趣”这个很神奇的理由,会瞬间让这类问题极其简单且自然,但如果就只是意识层面你通过某个理性的逻辑计算出做某某事对自己来说是有好处的,身体不想做那就会不自觉拖延。
所以你与其空洞的一整个谈拖延这个“纯结果”的概念,不妨回你生活中思考下,对你想做某个具体的事,是其他什么因素再给你不去试试它的理由,无非就两个方面,客观的(没时间或者没精力->调整你的生活节奏安排去)心理上的(对这件事焦虑 有其他压力 其他人或者事的因素…),自己用自己的方式去解决,够自然吧,都是完全符合直觉的想法。
所以我觉得你思路错了,别再继续纠结拖延症这种治病逻辑了,至于其他人说的换个环境或者什么调动其他人的意志进行监督协助,总之不是特别符合人的第一直觉的思路,我的评价是,这也许是有用的,但大概率不是主要动力形成的办法,尤其是内驱力。这环境和监督一撤走这就回到之前了嘛,自己的事要跟这些外因素强绑定一起总给我一种很别扭的感觉。
因为我自己去图书馆照样不耽误我在那奇思妙想发呆,上课我还经常不愿意学了就想法开始逃课。
然后玩够了,呆久了,没什么压力和烦心事了,就自发又愿意去不分时间地点理由的去学了,最近我在学校四月份时候压力小 也比较闲 偶尔自己还可以做做饭 状态就很好 事办的又多又满意,月末总结都不知道自己竟然做了那么多。结果一到五月份就因为逻辑计算出来的任务量太多一下子焦虑起来了,立刻先做了一大堆时间措施(延后ddl 请假),反而在有那么多时间的情况因为被心态消耗了太多的精力反而几乎各项没什么进展,现在手上一堆五月份的旧债,六月份也快期末了还有新债,这个月份我觉得我得自己调整下心理层面的阻碍因素,我就分享到这,月底了要是我的思路真管用,我再来你这补充。